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奧莉薇:再見夢幻公主》+《這隻麋鹿是我的》+《爺爺我愛你》讀後感

同事才走過我的辦公桌,就開心的喊著:「我有這套繪本,奧莉薇是我的最愛!」可見這隻小豬真是深得人心。為什麼奧莉薇會這麼受歡迎呢?因為她有自己的獨特想法,她勇於提出自己的質問,不喜歡做和大家習以為常的事。也因此,她總是喊出了大家內心裡默默隱藏著的聲音。

就像在這本繪本裡頭的情節:當大家都想當夢幻公主時,那麼當唯美又夢幻的公主,其實就不再有任何特別之處了。同時,奧莉薇也點出了大家內心的疑問:難道公主造型就只有一種嗎?這世界不是應該要更多元、包容更多的創意嗎?

從小我常覺得自己就是一個和大家很不一樣的小孩,看完了這本繪本,讓我喚起了很多成長時期中的小小孤獨感。我想這本繪本,很適合分享給那些不喜歡和其他人一樣的孩子。讓這本書陪伴著他們一起成長,鼓勵他們把內在的獨特想法表達出來,轉化成一種改變這世界觀點的力量!

 

這本《這隻麋鹿是我的!》繪本,插圖、對白也十分有趣。看完後,忍不住嘴角掛著一抹笑。從沒想過:當野生的麋鹿變成是家中的寵物時,會發生什麼可愛的新鮮事呢?

這隻麋鹿是我的!

這本書,很適合推薦給那些一天到晚想養寵物、喜歡把野生昆蟲、野生動物抓來飼養的孩子。我們想教孩子尊重大自然的生命,有時候費盡唇舌,倒不如帶領他們走進繪本的世界,藉由這些可愛的主角和故事來和他們深入討論,反而還來得更有效果些。

就像這本書的介紹:「愛有沒有自由?當你真的擁有,是不是就不須佔有?」這句話,恐怕很多大人都不見得能做到。如果孩子能在小時候,有擁有這樣深遠的人生觀,人生自然過得灑脫,充滿自在感。

 

爺爺我愛你》,則是帶領著我們重溫祖孫相處的感動。爺爺有一天會老、會記不得了,但是我們心中,永遠會記得和爺爺一起散步的美好,爺爺那份對我們的寬容與溫暖。

爺爺我愛你

下一次再帶到孩子體會生老病死的生命課程時,我想我會從這本書開始談起。

對這些書有興趣的朋友們,不妨去找找這些書吧!.......^_^

1 則留言:

  1. 請問老ㄙㄨ
    我家小五孩子很愛看書(非老師指定)
    漫畫或字多的如安德魯克來門斯著的校園小說
    或亞森羅蘋或半文言的三國誌等都看
    但是他的作文不好
    也常寫錯字和錯別字(越來越嚴重)
    發現他只著重快點看完故事情節
    不喜歡說讀後感,更別提要他圈優美詞句

    對他喜愛閱讀抱著某種期望,是不是我太功利
    還是應該無限制的讓他沉醉在閱讀中
    但真想藉閱讀增加他的語文能力
    我該怎麼引導呢!?

    謝謝
    版主回覆:(2013-05-16 15:25:24)
    愛看書是一件好事,
    但要注意兩件事:
    1.過度沉迷
    2.只重故事情節、輕忽過程

    不妨讓他多參加一些兒童讀書會,
    藉由大人和孩子的對話與討論,
    重新幫他找回仔細閱讀的能力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