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先修正孩子的態度

要修正孩子的偏差行為之前,首先要修正他們的態度。

孩子真的很有趣,當他們犯錯被糾正時,很多時候他們的反應不是羞愧,而是憤怒。所以在和孩子對談時,要先觀察他們的態度是如何:是有雙誠懇的眼神、還是一副不耐煩的表情?

如果孩子的態度不佳,溝通再怎麼用心,也得不到好的回應。此刻他們心裡肯定不斷的犯著嘀咕:到底說完了沒有?

此時孩子什麼話也聽不進去的,所以我們要從化解孩子的情緒開始,可以這麼問:「你現在是在生氣嗎?」

如果孩子說「我沒有在生氣」,那麼我們可以這麼說:「為什麼你看起來很不開心呢?」、「你的表情看起來好凶哦,可不可以先深吸呼一下,換另外一個表情呢?」

如果孩子說「對,我就是在生氣」,那麼我們可以接著這話題:「你能不能告訴我你為什麼生氣?」、或是「但是我想和你用智慧來處理 事情,而不是和你用情緒來處理事情」

語氣可以委婉或是嚴肅,端看孩子犯的過錯大小、以及當時孩子表達出的情緒強烈而定。目的都只是讓孩子卸下情緒的防護罩。

等到孩子稍微放下了他的情緒了,才是真正打開了溝通的大門。要說出能打動孩子心裡的話,也不是一件難事了!

2 則留言:

  1. 這真的很重要!
    先把情緒放下,不然到最後很容易連我也跟著一起情緒起來了...
    這樣就不好了 :(
    我好喜歡這句:但是我想和你用智慧來處理 事情,而不是和你用情緒來處理事情
    版主回覆:(2013-05-16 15:16:12)
    大家都一起用智慧來處理事情吧!

    回覆刪除
  2. 老師:跟學生用說的真的有用嗎?不罵不嚇他們很容易就爬到頭上了!在學校.很兇的老師他那節學生就乖乖的,溫柔的老師.學生就快吵翻天.再怎麼要求還是沒辦法在.而且學生受到指責.常常就說.我沒有.那又要怎麼辦?
    版主回覆:(2013-05-16 15:17:54)
    說有說的方法:
    有時是溫柔的說,
    有時是嚴格的說,
    有時候不如不說,
    有時候說到他們眼睛發亮、或是低頭懺悔。

    教師的對話傳達力真的很重要,
    但千萬不要說他們不當一回事,
    那麼說久了,
    他們根本連理都不理,
    那就糟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