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標準答案

認真的孩子開始奮筆疾書;而懶得寫字的孩子,站在他桌邊一會兒,微笑的幫他打氣:「怎麼都不寫呢?你再想看看,這些我們都教過了,你應該會寫......這個圖型其實我們做過實驗了,你看這個圖:熱空氣會......而冷空氣會......?哇,你看你真棒,其實都會寫耶!」溫柔的堅定態度、以及不斷的信心喊話,會發現這孩子慢慢也會開始動筆,一題接著一題的寫下去了。

不過有趣的是,一些乖巧的孩子馬上就拿出自然課本開始找答案。我說:「不要急著翻課本,要從自己的頭腦裡去回想答案。這些其實都教過了,只是你懶得用頭腦。所以把課本收起來,試著用幾個字把自己想法寫上吧!」

我們的教育,常習慣給孩子標準答案,或要求孩子一定要寫上標準答案;因此不知不覺中,就會教出「不習慣自己動腦,只等著老師給答案」的孩子。當題型在很陌生的情況下,他們當然直接翻課本了。

我微笑但堅持的說:「把課本收起來啦!」坐在我前面兩位乖巧的孩子,苦著臉把課本收起來。接著他們杵著頭,對著幾題問答題發愁。

整間教室巡視了一圈回來,發現這兩位孩子還在杵著頭發著,他們用拜託的語氣說:「老師,可以參考課本嗎?拜託,拜託......」

這兩位乖巧的孩子,遵守著我的指示不能翻課本、但又一臉渴望的表情,讓人覺得實在好笑。我說:「老師又沒有要計算成績,我只是要你們先寫而已,待會就會一起檢討了。所以用自己的話寫上幾句吧!要相信你們自己。」

「老師,拜託啦,就參考一下就好了啦!」這兩位孩子幾乎都快把「實驗課用的線香」拿出來膜拜了,距離待會共同檢討時間只剩幾分鐘,我只好裝出非常勉為其難的表情、說了一聲:「好吧,只能參考一下下哦!」

這兩位孩子歡天喜地的拿出課本,開始忙碌的翻著課本。雖然我要教他們的是更深層的能力,不過看他們這麼在乎這個小小的作業、會主動去尋找相關資料,也算激發出另一種型式的自學能力了。 

太多的孩子被教導成「只想得到正確答案」的孩子,這樣求學問是很危險又太過表面。求知的過程,是一種探索,是一種驗證,是一種修正,也是一種和自己對話的歷程。要教懂孩子這些道理,我們得先破除孩子只想得到正確答案的習慣;而在那之前,也要先挑戰他們只想要正確答案的心態! 

在檢討的時候,我刻意和全班同學說明了我的用意:「大家有沒有覺得其實你自己也可以寫出類似的答案,不需要一定要翻課本、去寫出每個字一模一樣的標準答案。你們要習慣跳出、甚至去挑戰制式的標準答案,也要習慣先從自己的內在去尋求答案。」

孩子們,人生沒有標準答案。人生的答案有千百種;有時錯誤的答案,也能幫助你去驗證、並牢牢記住最適切的答案。Search your heart,而答案就在你的內心深處。

2 則留言:

  1. 人生本來就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

    孩子從小就被"框框"給框住了
    很無奈~~
    版主回覆:(2012-11-01 12:54:18)
    嗯,
    那麼我們大人要自己跳出框框,
    傳達給孩子這些重要的道理。

    回覆刪除
  2. 看過你的文章, 圖片很棒, 請加油
    版主回覆:(2012-11-11 08:39:42)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