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9日 星期六

釋懷......

其中,曾志朗先生提到他小時候相當頑皮,又是翹課、又是跳火車、整天在甘蔗園裡和同伴們玩樂。他說:「你知道的嘛,學生總是愛做一些被禁止的事,老師愈說不可以,我們偏要去試看看......」

聽到這裡,我笑了,並且心裡深深的釋懷了。

過去帶的那個班,也有一群男生是成天玩樂。每當我博士班進修回來後,就必須處理前一天我不在時他們所闖下的禍端。當事情爆發後,他們總是用很抱歉的態度懺悔著;而我總是對著這些週而復始的事情,充滿無力感。

其實我心裡清楚,他們想做到和我的承諾,他們也想要表現出自制力,但是他們卻心有餘而力不足。而我的沮喪情緒來源是:為什麼明明答應我了,你們卻沒有做到?

兩年下來,我們師生之間,就在每週這樣的循環中,留下了很多不愉快的回憶。

 

台上的不經意一句話,擊中我的心。人生閱歷及成就如曾志朗先生一般,原來小時候也是這麼難以管教?.....那麼,我那群調皮搗蛋的孩子們中,將來會不會也有位國際聞名的學者,默默的為這社會辛苦的農民們打拼奔走呢?

愈聰明的孩子,愈有自己的主見,因此他們愈想要用自己的步調去體驗這世界。所以有些頑皮的小孩,其實是聰明的。他們做不到,除了是沒有自制力外;還有一個更重要的理由,是這世界限制太多,憑什麼你們大人說了算?

於是我明白了。

下回遇到這樣的孩子,該管教的我還是會嚴守份際的管。但是,我不可以對他們感到失望,也不應該說出一些令人洩氣的話。

我的堅持裡,應該還要多些包容,多些設身處地的體會,也多些微笑、有智慧的等待。

絕對、絕對不要再陷入那些讓我們彼此難過的循環裡!

7 則留言:

  1. 我想到一位老師說的
    「學生犯錯是正常,老師生氣就輸了。」
    真是淡定啊
    我也要往這個目標前進~
    版主回覆:(2012-09-01 09:02:52)
    真的,
    用淡定的態度,
    反而會有比較好的效果。

    回覆刪除
  2. 學生有忘的權利,老師有提醒的義務!
    版主回覆:(2012-09-01 09:03:07)
    嗯嗯,
    各位老師辛苦了!

    回覆刪除
  3. 我是一位教學年資11年的菜鳥,
    因為自己長期擔任行政,
    對於班級經營及教學顯得很陌生。
    但教學初期帶班的溫暖回憶,
    不時呼喚我該回去帶班。
    於是,我毅然決然自願帶高年級,
    但內心卻很是忐忑。
    我把我的心情跟朋友講,
    她介紹我這個寶庫。
    我好開心能拜讀大作,
    我會把握開學前認真來此挖寶,
    感恩老師您的教育愛~
    版主回覆:(2012-09-01 09:03:39)
    我也好懷念之前帶班的回憶,
    有朝一日也要重溫這種感動。

    回覆刪除
  4. 就溫柔而堅定的笑笑囉~~
    我已經可以處之泰然了!
    孩子嘛~~
    版主回覆:(2012-09-01 09:03:53)
    十二的境界真是愈來愈高超了!

    回覆刪除
  5. 看完老ㄙㄨ的心得,對於我們家那個五歲大的小男生總是無法信守承諾的無間道輪迴,我也釋懷了。
    版主回覆:(2012-09-01 09:04:10)
    哈哈,
    原來這篇有這麼大的效果啊!

    回覆刪除
  6. ..."管教的我還是會嚴守份際的管。但是,我不可以對他們感到失望,也不應該說出一些令人洩氣的話。
    我的堅持裡,應該還要多些包容,多些設身處地的體會,也多些微笑、有智慧的等待。
    絕對、絕對不要再陷入那些讓我們彼此難過的循環裡!"
    ~老ㄙㄨ說的真好!
    家有叛逆期孩子的我,也該謹記您所說的話!!
    版主回覆:(2012-09-01 09:06:12)
    當爸媽,和當老師,
    都是一個樣的,
    總是希望孩子愈來愈好,
    但是一定要用溫柔的等待,
    將這樣濃濃的心意,
    有效的傳達到孩子的心裡才好。

    回覆刪除
  7. 天兵閏女星期二的時候忘記帶星期一的作業到學校, 已被罰一整天不能下課, 星期二回家作業又剛好要再寫生字和圈詞(大約17~20行), 閏女放學直接到安親班, 但作業薄在家, 安親班老師為了不麻煩家長送作業簿, 所以買了一本新的作業簿讓閏女完成作業, 問題來了, 老師寫聯絡簿如下: "作業寫在另一本作業簿, 如此交作業是否恰當? 請督促[正確完成功課, 並按時繳交!]" 且要求閏女必須再重寫一次作業在原來的簿子上, 我昨夜苦思良久, 我不知道我該怎麼回聯絡簿, 最後只能很孬的說"忘記帶作業很不應該, 孩子也已被處罰, 已充分了解老師的要求, 不會再有這樣交作業的情形". 悶啊~~~閏女尚有一年在老師的手中, 我能據理力爭嗎? 我認同忘記帶作業不應該, 被處理也是理所當然, 寫在另一本作業簿那麼令人難以接受嗎? 我問閏女若是將作業簿忘在學校怎辦? 聽說是必須隔天到學校再補上的.
    版主回覆:(2012-09-01 09:07:50)
    放輕鬆,
    親師之間其實是可以溝通的,
    千萬別讓情緒影響了彼此,
    我們著眼點是為了孩子好,
    所以再一次和老師協調什麼樣的處理是最適合孩子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