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 星期二

找回「家庭」的價值

報導指出:現今的台灣,生育率為世界最低的國家;亞洲第一高的離婚率;三分之一的「泛單親」家庭;世界最高的工時,創造出大量的「缺席爸爸」和「假日父母」......這麼多讓我們承受不起的「台灣奇蹟」,讓我們不禁要問:我們的社會究竟是出了什麼大問題?我們究竟會教育出什麼樣的下一代呢?

很多的老師都不禁搖頭嘆息著:「現在的小孩,愈來愈難教......」而校園裡,單親家庭、隔代教養家庭、新移民家庭、只生不養的問題家庭......數目正不斷攀升。如果說,以往台灣所引以為傲的國家競爭力,是來自於優秀的人才素質;那麼,以這樣家庭結構現況所蘊孕出的下一代,要撐起整個國家的經濟命脈,光用想的就不禁令人捏把冷汗......

最近最夯的熱門話題,莫過於「霸凌」了。但將問題不斷向源頭挖,會發現仍是原生家庭出了大問題。台灣的社會,愈來愈漠視「家庭」這個結構,生了小孩就交給二十四小時保母、教育孩子時就丟給學校、放學後孩子就往安親班蹲、連晚餐都可以在安親班裡解決......

現今的台灣,家庭結構是如此的脆弱。很多爸媽解決的是眼前照顧孩子辛苦的近利。然而,卻失去了整個家庭應負起的教育責任;整個國家也失去了我們未來真正的優勢。

很羨慕鄰近國家新加坡,把「家庭價值」當成政策重點,打造新加坡成為「友善家庭的環境」;也很佩服瑞典推動專屬父親的育嬰假,父親若不休育嬰假,就喪失育嬰津貼。如果可以,我也想請請育嬰假,陪伴小ㄙㄨ姑娘成長,為她留下幼年時光的美好回憶。

「家,變了」這個議題,我想不應該只是平面媒體上的報導,而是應該整個國家、所有的人民都要注重的議題。我們不需要高額獎金的口號票選,我們要的是一個更「友善家庭」的社會福利制度。大家都要凝聚共識,力促政府一同來營造出這樣的環境;也一同找回每個家庭專屬的溫暖與教養責任!

13 則留言:

  1. 希望這樣重家庭的價值觀,
    也可以出現在小學課本~
    版主回覆:(2011-04-06 05:48:24)
    不只課本裡,
    這樣的信念,
    應該要落實在我們的生活之中,
    人人有共識,
    我們的國家幸福指數,
    才會有上升的機會。

    回覆刪除
  2. 老實說..剛開始因為自己生病後..無法出外工作
    必須在家當全職主婦時..心裡曾經有過愧疚
    覺得好像無所事事的"米蟲"一般~~>"<

    不過..後來在陪伴孩子一路成長的過程中
    我才發現..並且感謝..這病,來得真巧..
    真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有人告訴我~~「孩子是陪出來的」!!
    到目前為止..我真的十分認同
    不只我的孩子覺得幸福...
    我,也因為有了和他們一起學習、成長的機會
    而感到灰熊滴~~幸福呢~~^^V
    版主回覆:(2011-04-08 23:33:39)
    這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感覺真棒!
    也是需要用心的經營親子關係,
    才能深刻感受到的呢!

    回覆刪除
  3. 當初我老公就很怕他自己變成〝缺席爸爸〞,
    (但發現到目前為止都還是,哈哈....,但他說會努力改變現況的!)
    所以結婚7年後我們才決定生小孩!

    既然缺席爸爸的風險很高,
    所以生完之後,我就要開始留職停薪了,
    至少小孩我要自己24小時照顧!
    版主回覆:(2011-04-08 23:35:00)
    留職停薪是很棒的選擇,
    我也有這樣的想法呢!

    回覆刪除
  4. 我是新加坡人,政策是沒錯,但實行在個人。也有父母完全不在意孩子如何成長的,而且經濟環境其實不錯,並不需要為生活打拼。
    版主回覆:(2011-04-08 23:49:33)
    哦哦,
    原來你是新加坡人啊,
    快來看這篇,
    和我們分享想法吧!
    http://parenting.cw.com.tw/web/docDetail.do?docId=3408

    回覆刪除
  5. 現在的家庭教育價值觀差距太大
    已經不再只是經濟環境好壞的家庭有落差
    很多是父母以及家庭失去功能
    孩子需要的不只是吃喝的照顧
    更多的教養應該著重在什麼樣的態度面對人生
    版主回覆:(2011-04-08 23:50:21)
    對呀,
    也是心疼這些孩子。

    回覆刪除
  6.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個學習場域,
    身為孩子的老爸,我也常提醒合宜的角色扮演,
    我每週寫下老爸週記的省思記錄,也是持續的自我檢視。
    版主回覆:(2011-04-08 23:51:16)
    哦,真是一位超感人的老爸,
    這樣的每週省思記錄,
    我們都要向贈閱老師學習!

    回覆刪除
  7. 說真的,接觸到的孩子們有言行差異的,幾乎都是家庭教育的問題~~
    想幫助他們,卻是相當有限!心底深處有一種疑問: 這些父母到底會不會當父母?!真的教人很生氣!

    結了婚又要離婚,偏偏又生了無辜的孩子!啊! 不講了!太生氣!!

    對了!好久沒見到小ㄙㄨ咧!!
    版主回覆:(2011-04-08 23:51:53)
    為了你的呼喚,
    害我又發了一篇小ㄙㄨ姑娘的近況咧...^_^

    回覆刪除
  8. 之前有機會參與恆春地區愛心媽媽說故事的活動,活動內容是每週二早上七點半到特定某國小二年級的每個班上說故事給學生聽,其中有個主題是講孝順父母,尷尬的是我所負責的班級裡幾乎一半學生都是跟爺爺或是奶奶一起生活,也就是隔代教養,雖然爺爺奶奶一定也是很盡責養育這些小孩,但是沒有父母親陪伴成長的童年真令人心疼與憂心!
    版主回覆:(2011-04-08 23:55:31)
    嗯,
    可以想見恆春地區的現況更是令人擔憂與心疼。
    盡可能的,
    我們為人父母的都應該要悍衛自己的教養權,
    沒有任何理由拒絕。

    回覆刪除
  9. 班上的彩虹媽媽今天教唱的歌曲
    頗能呼應這篇文章呢!
    歌詞如下:

    愛讓我家變天堂 愛使我心飛揚
    揮灑亮麗新色彩 迎向陽光
    我家是天堂 在愛中開創
    一起迎向新希望 一起夢想

    天堂在我家 祝福每一個家都是天堂
    讓每一個心閃亮 生命有盼望
    天堂在我家 祝福每一個家都是天堂
    讓每一個心飛揚 我家是天堂
    版主回覆:(2011-04-08 23:56:27)
    好棒的一首歌,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10. 人有自主性,家長雖難為,但亦可為,可別輕易捨棄這重要的角色,把教養的子女樣樣「外包」出去,「全權」交給阿公、阿嬤、補習班 ... ...
    版主回覆:(2011-04-08 23:58:36)
    說得真好。
    這親子教養的工作雖然辛苦,
    但所得到的美好回饋,
    可是上天送給我們最好的禮物啊!

    回覆刪除
  11. 這一期的親子天下看完後的確有不少感慨
    除了缺席父母的問題之外
    也有"人在心不在"的父母
    美其名訓練小孩獨立
    要小一的小朋友自己洗自己的衣服
    小朋友洗不乾淨
    媽媽問小孩"你覺得這樣可以嗎?"
    只要小朋友能忍受就不管他
    因為他要為自己負責
    小朋友衛生習慣不佳
    父母說"只要小朋友可以接受就沒關係"
    所以對同學霸凌也沒關係
    因為自己是"民主"的父母
    這種"教養的不作為"不也是一種危機嗎?
    小朋友在"獨立"之前
    是不是應該先告訴他怎麼做
    訓練他如何做得正確、做得好,而不是得過且過
    告訴他什麼是對、什麼是錯
    同時為錯誤的行為負起責任?
    家庭教育先於學校教育
    除了孩子
    該教育的其實是父母啊!
    版主回覆:(2011-04-17 10:21:33)
    不管是家庭或是老師,
    大家都很重要,
    大家一起為了孩子們加油啊!

    回覆刪除
  12. 該教育的其實是父母啊!這句實在說得太好了!
    班上有個愛說謊又愛亂講話的孩子,為什麼孩子會這樣
    其實母親是他最大的靠山,

    我很用心地在帶這個孩子,
    數學課上課不專心~愛和其它人說話不會算
    我請他課後留下來一題一題教到他會

    誰知道他媽竟然到其它老師的部落格留言說
    他孩子有問題不會來問老師
    老師很兇的叫他回去都不教他

    當下問了孩子和全班當天的情形
    全班都是老師的證人
    為了把孩子帶上來的~犧牲自己的時間和空堂去教孩子~我都無所謂

    於是在知道這件事情的當天
    我就主動地打電話去和家長解釋
    因為這個誤會實在是太誇張了!

    這樣的用心~換來的是那位家長冷冷的回應說
    『老師你如果沒這樣對我的孩子,那你也不必在意我的那些話!
    我會再調查清楚』

    結果隔天她調查完了~孩子也承認他說謊
    結果家長竟然連一句道歉都沒有~
    從頭到尾
    我實在是不知道該說什麼好了
    版主回覆:(2011-04-17 10:22:23)
    辛苦了,
    不過相信您的用心,
    孩子有一天會感受到的。

    回覆刪除
  13. 班上有個孩子是不寫功課的常客
    雖然最近還是常常功課遲交
    但他會跟我說"老師我明天來寫功課"
    那天來寫功課坐在我旁邊默默的拼了一個多小時
    看他振筆疾書的樣子其實很感動(回家改作業發現字跡很漂亮我真是要哭了,以前叫來寫都是心不甘情不願的字很醜)
    ⋯⋯我覺得其實他也只是要人陪而已
    或許家裡的環境很安逸太爽了根本無心寫功課
    或許有個人在旁邊陪他寫的感覺比較能專心
    當然寫功課本來就是他的本分,搞到這樣實在不好
    當然並不能這樣一直依賴別人
    不過如果能陪
    如果能激起一點點學習動機
    我很願意陪小孩長大
    版主回覆:(2011-04-17 10:25:29)
    激起學習動機,
    只是第一步而已,
    要如何將一時的熱情化為長期的趨力,
    這還要跟孩子磨合很久,
    不妨邀請家長一起來努力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