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3日 星期六

公車上的親子互動

其實這媽媽並不是沒有管教孩子,她只是像大多數「有罵孩子但沒有任何效果」的媽媽,不斷的叫孩子要「坐好」、「不要吵」、「不要哭」、「不要坐在地上」......不過可想見的,這樣的管教方法好像不怎麼管用,因為媽媽的聲音愈來愈不耐煩、而小兒子的行為也愈來愈失控......

我深深的嘆了一口氣。

其實,很多的家長在管教孩子時,並不是沒有教;而是找不到比較有效的方法罷了。之前發了一篇〈 餐桌上的禮儀〉這篇文章,孔雀魚的回應真讓我心有戚戚焉,她說:「如果孩子一定得帶著,那麼我們或許可以一起幫孩子準備一些靜態的事物,讓她們不必 "呆呆" 坐著......」

是呀,在出發前,其實我們可以把將會遇到狀況預先想清楚,並且做更有智慧的應變。如果孩子真的得帶在身邊,那麼在這麼漫長的乘坐公車旅途中,我們可以幫孩子準備一些他感興趣的事物,例如:最愛的故事書、心愛的玩具......或是媽媽可以陪著孩子說說故事、陪他唱唱歌、陪他欣賞窗外風景、進行一些好玩的問答......如此,這趟旅途也許就不會這麼無趣、也不會這麼令爸媽火冒三丈了。

如果在孩子年紀很小的時候,就有父母親耐心的陪伴的話,那麼以後孩子在獨自面對無聊事物時,會比較容易學會忍耐;也會比較容易自己找些樂子來打發時間。特別是公車上這些親子互動的活動,若能藉由這段漫長時間來進行,反而能增進父母親與孩子之間的親密關係。

換個角度想,這可是千載難逢的好機會啊!

5 則留言:

  1. 打罵教育就是一般人所謂的"管教"~~在下也非常不認同,有些人還甚至是在做給別人看的~~可憐的孩子啊!!
    版主回覆:(2011-04-24 20:07:23)
    時代在進步,
    管教孩子的方法也應該更進步、
    更有效率才是!

    回覆刪除
  2. 因為..我是個”含慢”的媽媽..不會騎(開車)
    有時如果咱家”司機”沒空時..
    我就會帶著兩個孩子自己搭公共交通工具遊玩或返家

    我..最怕的..就是孩子對著我喊~~「我好無聊」了
    到現在為止..我還是會想著~~無聊是我該負責的事嗎?!
    自己對啥有興趣..不是自己最清楚
    找樂子..當然要自己去想呀...

    不過..有時拗不過孩子們的番廬..
    我還是會隨口提幾個建議供他們選擇..
    除了在行前會跟他們”預告”車行時間..
    讓他們各自準備打發時間的玩具或書藉外
    在登車前也會破例帶他們去7-11挑選塞嘴巴的零食
    (有限定乾糧及飲料各一個)

    有時若覺得無趣時..
    大的(小5)..喜歡找我玩語詞或文字接龍...
    不然就是溝通分享近來的事情
    (要看小子當天心情..才來決定溝通分享的話題..)

    小的(中班)..會要我陪她一起做親子書(例巧連智)
    不然就要我陪她玩”定位法”遊戲...

    誠如老ㄙㄨ所說...一起搭交通工具..
    是拉近親子距離~~千載難逢的好機會
    而我,很喜歡這樣的機會呢!!^^V
    版主回覆:(2011-04-24 20:08:46)
    真是好方法!
    先告知行車時間,
    再讓孩子們選擇,
    並且在車上互動......
    碧馬麻真是有智慧的媽媽,
    大家快抄筆記啊!

    回覆刪除
  3. 老蘇這篇好讚,我想印給我們班家長分享...
    真的覺得教小孩也要教家長
    一切的起源來自家庭教育
    可惜它是非必修的學分
    這責任就落到老師肩上
    我的小小理想就是能開設班上家長的研習
    每月或幾個禮拜一次
    互相分享與啟動親子教育
    希望這個理想可以在自己累積經驗後能做到
    不曉得老蘇或其他老師有沒有類似的做法呢?
    版主回覆:(2011-04-24 20:09:33)
    好酷的coco,
    把我想做一直都沒做的,
    給搶去做了。
    這可是你們班上家長們的福氣啊!

    回覆刪除
  4. 好久沒浮出水面!
    一起來透氣就看到這篇好文章!!

    老ㄙㄨ說得超好的---"「有罵孩子但沒有任何效果」的媽媽"
    我覺得這是一開始對於自己的管教就沒有堅持 造成的後果
    我覺得只要讓小孩抓到爸媽的"弱點"
    他們很容易就見縫插針 柿子挑軟的吃

    不要說"小孩還小不懂"
    是要到多大會懂?
    小孩不是長大了就等於懂事的
    小孩就是不懂 做爸媽的才要教育自己的孩子啊!
    我女兒一歲半就非常清楚知道在爸媽面前鬧是沒用的(所以反而比較少哭)
    但是遇到阿公阿嬤 就變得比較愛鬧愛哭

    碧馬麻的方法真好啊!! (筆記筆記)
    真是個謙虛的聰明媽媽!!
    事先跟小孩溝通好 這點好棒喔!

    現在只要出門
    包包裡幾乎是玩具、小書好幾本、餅乾一應俱全
    因為坐車對小孩還真的蠻無聊的
    我自己出門坐車也都要帶小說
    所以小孩更需要"解悶"

    這樣跟孩子一起出遊就更愉快啦~^^
    版主回覆:(2011-05-16 00:43:51)
    對呀,
    要和孩子出遊,
    其實在考驗著父母的智慧。
    相信大家都希望能有一段美好又愉快的親子共處時光吧!

    回覆刪除
  5. 我覺得現在親子單獨相處的機會已經越來越少了,
    如果有幸,有任何不談公事,不做功課的機會,
    怎麼可以不好好把握呢?
    因為我們住鄉下地方,
    從兒子中班到小一的階段,
    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我們母子要坐火車道大甲學琴,
    這段時間,我們母子會挨在一起:唱歌本、看風景...
    那段時光,直到現在,都是我們母子的甜美回憶喔~~
    看書、玩玩具,也是不錯選擇,
    但,若能趁機和孩子來段親密接觸,
    相信孩子心中的感受一定更深刻喔~~
    版主回覆:(2011-05-16 00:44:21)
    又是一位好媽媽,
    您的孩子真是幸福!
    謝謝您的現身說法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