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

別把小事變大事,要把大事變小事

「先不要急著說,因為你待會說的,我都會一句一句問清楚。仔細想清楚,你究竟想要告訴我什麼?」我說。

結果小乖還是自顧自的說著對方如何打自己、自己如何反擊的過程。我只好很無奈的對著他說:「老師都已經給你機會了,但是你堅持要把小事變成大事,那麼老師只好繼續查下去了......」

我讓他們輪流說著事情發生的經過,一個人說完,才換另一個人說;這個人說完,由另一個人補充;那個人表示不滿的,這個人來解釋......很快的,事情就拼湊出前因後果來。小乖這時鐵青著臉,不敢說話,因為真的是他挑起事端,而且他還避重就輕的回答問題。

我說:「很多事情剛開始都只是小事而已,就像你們兩個打打鬧鬧的這件事情,只不過是每天生活中再平常不過的小事罷了。但偏偏你一定要我扮演惡狠狠的警察角色,把小事鬧成了大事.....」

小乖也不敢多說什麼,一臉慌亂的表情。

「當然囉,大事也是可以變成小事的。只要你能夠在第一時間釋出誠意,並且試著彌補自己的過錯......」我舉了個例子說:「例如剛才如果你能在第一時間就表示:『老師,剛才是我惡作劇, 我不該捉弄在睡午覺的同學,所以我知道我自己做錯了,同學對不起......』大家看到了你的誠意,這件大事就會變成小事;也不用一直擔心自己會被揭穿,因而受罰了......」

我想讓他們練習一下。於是我讓他們退回原先爭吵的地方,接著我喊了一聲:「發生了什麼事?你們兩個過來!」這兩個孩子快速跑過來, 我假假的問了一聲:「發生了什麼事?」

小乖在第一時間內就回答:「哦,老師我剛才對他惡作劇,所以他很生氣,他打我,我就打他......老師對不起,我不該這麼頑皮的......」

我拍拍他們的肩膀,說:「對嘛!這就對了呀!現在老師知道你學會了,心裡好開心。這不就是把大事變成了小事了嗎?」

  

這一天放學時,小乖又和同學在教室裡追逐。我問:「咦?你們現在是在教室裡奔跑嗎?」另一個孩子不高興的說:「小乖他藏我的鞋子啦!」這時小乖也不甘示弱的說:「他就鬧我......他......」我沒等小乖說完, 打斷他說:「你要把小事變大事?還是要把大事變成小事?」

小乖手摀著嘴,警覺著自己又犯老毛病了。最後他才慢慢的說著:「我剛才故意把他的鞋子藏起來,所以他也藏我的鞋子,於是我就追他......同學對不起......」

  

隔天我把這件事情和全班分享,並且教孩子們什麼是「把小事變大事」、什麼又是「把大事變小事」。過了幾天, 班上抬午餐的隊伍,不小心在走廊上打翻了餐桶,沒想到我卻在事後看到這篇短文:

今天是我們第三小隊抬餐桶,而其中有一人,不小心把餐桶裡面的湯汁給溢出來了,於是我就和一群人把湯汁用拖把拖乾淨,終於把讓老ㄙㄨ生氣的大事變小事了。

很好,很好!既然事情已經發生了,就不要再避重就輕、推諉塞責了;免得再平常不過的小事都變成了大事。反過來說,要把大事變小其實很簡單,不過就是--勇於面對,態度誠懇!這就是處理事情的核心;也是我們得不斷協助孩子去自我內化的一種生活習慣!

10 則留言:

  1. 孩子在老蘇的教導下,
    勇於面對自己的錯誤
    讓人很感動
    雖然本身不是學教育
    但是每天會偷偷來看老蘇blog,
    因為裡面許多溫馨的小短文,
    讓人感動不已,
    成為老蘇的學生是幸福的
    版主回覆:(2010-07-28 21:12:47)
    sky是位很感性的人喲!

    其實對待孩子的方式,
    其實是一樣的,
    就是同理心罷了,
    而我也一直在分享這樣的想法......^_^

    回覆刪除
  2. 老ㄙㄨ的EQ好高喔
    這種高EQ的處理方式
    我一定要學起來
    剛剛在前一篇文章看到你去別的學校演講了
    真羨慕
    那你什麼時候才要來我們學校啊
    呵呵
    我們學校的老師很期待喔
    版主回覆:(2010-07-28 21:14:25)
    EQ啊,
    這也是歷經大風大浪後,
    終於能比較內心不動氣的處理這樣的事,
    感謝孩子們讓我成長啊!
     
    到貴校?
    沒有這件事吧?

    回覆刪除
  3. 老ㄙㄨ不愧就是老ㄙㄨ ^^
    對了 台灣那裏還沒放暑假嗎??
    版主回覆:(2010-07-28 21:14:59)
    早放暑假了,
    這些是補寫的文章,
    電腦裡還有好多的故事沒整理出來呢!

    回覆刪除
  4. 好欣賞老ㄙㄨ對孩子的引導和教育
    讓孩子懂得思考正確的行為
    並且銘記在心
    雖然偶然還是需要提點一下
    但是和放縱不管或嚴厲斥責相比
    老ㄙㄨ的做法實在是太棒了啦!
    版主回覆:(2010-07-28 21:17:07)
    嗯嗯,
    不管是孩子,
    還是我們自己,
    也都是需要好好提點一下的。

    回覆刪除
  5. 無可否認, 這個方法是絕好的~
    但小乖會否因為想逃避被罵而變成...
    "只要道歉了便沒有事~"
    那種感覺不到悔意的態度...
    小朋友知道大人想要什麼便會變成什麼...
    這也會變成害了他們...
    我只是擔心而已~
    不是反對這樣做~
    版主回覆:(2010-07-28 21:19:51)
    若老師只是希望他們快速道歉,
    的確就會養成孩子覺得道完歉就沒事的心態。
     
    所以這樣的處理,
    應該是著重在鼓勵他們先不要急著強辯,
    先觀察自己的問題在哪才對。
     
    有沒有道歉是其次,
    重要的是,
    要孩子養成面對的勇氣。

    回覆刪除
  6. 放暑假前學校有幾位同事在問你的書
    然後有提到想請您來演講的事
    (想請您來演講的事情在學校已經提過幾次了呢)
    我以為學校已經聯絡您了
    ㄎㄎ
    我很期待老ㄙㄨ來演講喔
    版主回覆:(2010-08-03 09:49:55)
    反正你都看完了老ㄙㄨ的把戲了,
    就換你去講一場吧!

    回覆刪除
  7. 今天返校日,
    順便利用點時間讓班上小鬼看這篇文章,
    分段討論,
    還看了另一篇作筆記的,
    幾個小鬼看得津津有味,
    還想再多看幾篇,
    完全忘記要值導護這件事@@
    版主回覆:(2010-08-03 09:52:21)
    呵呵,
    還分段討論啊?
    其實這樣的方式很好,
    讓孩子看看別人,
    再想想自己。

    回覆刪除
  8. 讓大事變小事,
    "勇於面對,誠懇以對"
    真的很簡潔精要
    相對於自己漫長的碎碎念
    這樣更可以讓孩子接收到吧
    謝謝分享^^
    版主回覆:(2010-08-03 09:55:22)
    嗯嗯,
    我們要致力於簡潔精要、又有效率的教學,
    不要把我們自己變成嘮嘮叨叨的老頭子啊......

    回覆刪除
  9. 沒想到許多大人眼中的小皮蛋到了老蘇班上
    一個個被教育成懂事的孩子~
    真厲害哩~~
    版主回覆:(2010-08-05 22:01:42)
    其實他們只是需要被懂罷了,
    一旦懂他們後,
    找出問題的癥結後,
    每一個孩子都會變得超可愛的!

    回覆刪除
  10. 您這篇文章寫的很有道理,
    「別把小事變大事,要把大事變小事」,
    真的好感概!!我因為沒做到,我孩子的爸爸也
    就這麼飛了(失去一個好男人,好感情),而他也
    是老師啊~~因為我無法原諒學校裡別的同事,
    離開學校失去愛情,就像您說的要經歷一些大風大浪
    才能內心不動氣,也就是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吧~~
    如果要說沒緣份,倒不如說我會好好記起這次的教訓,
    我才不會又一次的失去。
    版主回覆:(2010-09-12 00:00:11)
    嗯嗯,
    我們總會在人生中跌跌撞撞,
    在失敗中檢視自己、學得教訓,
    謝謝您告訴我們這個故事,
    也希望您在失去之餘,
    回收回來自己身上的會更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