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5日 星期六

本日箴言:做個優雅、充滿美感的孩子!

「做個優雅、充滿美感的孩子!」

在黑板上寫上這句話好一陣子了,於是又將這行字寫在黑板的正中央,並且請孩子們多唸幾遍。

我說:「因為各位是美術班,所以更希望大家要把這樣的氣質,落實在生活之中的每個細節。所以也請用最優雅的態度、最充滿美感的聲音,把這句子好好的唸進心裡去。」

於是,充滿優雅與美感的聲音,輕輕的傳送在教室的每個角度裡。


雖然,日子在每天的碎唸中渡過,但時間拉長來看,也發現這班孩子有不少的進步。

例如,今天在寫作文時,指導完寫作方向後,全班孩子振筆疾書,沒有人抱怨為何要寫作文,沒有人抱怨著作文主題難寫。兩節課下來,已有不少人完成四百字的稿子。最先完成作文的,卻是兩位之前語文能力還有待加強的孩子。

我知道,這些孩子都在我「每日短文寫作」的堅持下,開始不排斥「寫作」,同時也默默的習慣、或愛上了「寫作」這件事。

例如,今天上國語課時,請孩子們在課文裡把自然段寫上去,並且和他們討論議題文的落段安排。只憑著我們之間的口語問答、以及在黑板上的引導,沒想到全班投入的態度之積極、發言之熱烈,實在讓我感到訝異。

我說:「從開學到現在你們進步很多,尤其是這幾天你們好穩定。」

於是我和他們說了一個故事:「其實剛開學時,我有被你們嚇到,上國語第一課時,我請大家把自然段寫在課本上,不過才標上幾個數字而已,我竟要說到第四次『請標上段落』,而且要我下去一個一個檢查,你們才陸陸續續完成這件事......」

這段回憶,全班都記得,當我說完時大家都笑了。

我說我喜歡這種上課的感覺。我說這才是我和我的學生所共有的默契。

這一點一滴的默契,是好不容易逐漸的累積起來的。而這些無需言語的默契,正從那一雙雙明亮的眼神向我投射而來。

有了這些默契,相信接下來我們的課堂中,會更有笑聲,也會更流暢而更有深度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