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

反思的習慣

 這個禮拜以來的聯絡簿短文寫作,刻意回到「反省」這個主題,讓孩子每天找一個自己還不足、需要加強的部份來書寫,紮紮實實的每天寫了一個禮拜。一位總是表現得極度完美的孩子說:「每天寫反省寫到我不知道要寫什麼,心裡好焦慮......」

但是,我也看到有些狀況不少、每天都要老師緊迫盯人、卻依然不動如山的孩子,突然在他的聯絡簿裡冒出這樣的句子:「今天我在黑板上的黃色號碼(需要訂正的作業)很多,好險我中午清完了。我希望我第二次月考每科都要考到90分以上,我希望我的功課要有好成績,我要認真!從現在開始,我要專注!」

看到這樣自我激勵的句子,心裡真的很感動,這句「專注」,是在我每天反覆的提醒下,終於在他與自我對話的寫作中出現。我悄聲問了這孩子:「這些是爸爸媽媽教你寫的嗎?」孩子搖搖頭,說是他自己寫的。

而另外一位孩子,從開學來始終短文都是應付完成,但最近也接二連三出現了這樣自我督促的句子:「我今天上書法課時一直和同學吵架,我也沒有改掉大嘴巴的習慣。我還是有缺點,我一定要改掉,我要努力改善。」

好一句「我還是有缺點」!這些自我勉勵的文字,我相信是歷經內心無數次的糾結,終於放下了內心的固執,終於相信大人們說的是對的,也終於願意給自己一個進步的機會。

我很珍惜孩子們這些潛藏在文字裡頭的心意,我也在他們的短文底下給予真誠的回應:「看了很感動,願意面對自己,真的很棒!我期待看到一直進步的你,加油哦!」

反省,不應該只是找出過錯來用力檢討一番,它應該還有更深層的涵義:是去和自己真誠對話,去觀照自我的現況。它是一種很自然的生活習慣,像呼吸一樣自然;並且努力找出和不完美自己和平共處的方法。

於是下回當孩子真正犯錯時,因為他們曾經和自己深層對話過了,要他們去寫「反省單」時就一點都不難了。因為他們明白自己的內在有力量,喚醒他們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