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6日 星期日

陪伴的大學問

晚上八點,還躲在麥當勞裡趕期末報告。身旁的媽媽帶著兩位女兒在做考前衝刺,兩位女兒正寫著數學練習卷,而媽媽則在一旁看著報紙陪伴,哇屋~!這是多麼溫馨的畫面啊!

但是一個小時下來,我的耳朵幾乎都快聾了。就坐在我鄰座的這位媽媽,一邊教女兒、一邊狂罵她:「三角形面積為什麼又忘了除以2?...為什麼我怎麼教你都不會?我教幾遍了?...現在幾點了?我看你是不是要在這裡留到天亮?...」

這場景實在是令人有點小尷尬,滿室充斥著驚人的音量和氣勢,好一副「老娘跟你拚了」的架勢!

整個晚上,每當耳邊的責罵聲又響徹雲霄,我的心裡就一陣嘀咕:「不,我也聽不懂!別這麼教你女兒!」

如果是我,一個晚上被這麼凶巴巴的疲勞轟炸著,即使算到天亮、算到海枯石爛,我還是不會算......=.=

最後,辛苦的媽咪累到趴著睡著了。兩位女兒鬆了一口氣,趁著媽咪睡著時,不斷的偷溜去廁所閒晃、照鏡子打扮。

但這位媽媽肯定是有練過某種睡著也能嚇人的武林絕學,突然坐了起來,嚇了她女兒們和我一大跳。女兒們看到媽咪坐起,一臉驚慌的回到位子乖乖坐好;而這位媽咪則在第一時間裡開始數落她家女兒:「專心一點,否則大家都別想回家了!」

晚上十一點我終於離開麥當勞時,耳邊還聽到這位媽媽斥責著說:「你看我們今天待在這裡多少個小時了?我看你別想回家了!」忍不住嘆了一口氣,真的感覺這位媽媽好辛苦。

當然這一定是兩位女兒不愛讀書、不愛寫功課,最後她無計可施,逼不得以只能帶到麥當勞使出大絕招--緊迫盯人!

但是,這樣的方法,真的乖乖的讓兩位女兒專心讀書嗎?從這位媽媽趴在桌上睡著,兩位女兒就不時穿梭在廁所與餐桌前,實在很難相信這樣的方法會有什麼效果。

這就像某種的惡性循環:孩子不乖我們就罵他,但愈罵他們卻愈不乖?!很多父母親當父母當得很用心,但是卻用錯了方法,只會把孩子推得更遠罷了。

孩子的確需要我們陪伴,很多大人都會說:「我有陪孩子啊,我所有的時間都給他了,這還不夠嗎?」但是,這卻是錯把「緊盯」當成了「陪伴」,那會讓孩子錯以為讀書是為了爸媽,於是拿出虛應敷衍的態度來讀給大人們看。

孩子應該是「要陪不要盯」!那麼陪伴究竟是什麼?陪伴,應該是一種溫柔、和諧的相處,充滿著爽朗的笑聲;陪伴,是一種觀察,不動聲色的隨時留意孩子的學習問題;陪伴,是每天一點一滴存下的親情投資,愈陪,親子關係愈好!

陪伴,應該找個盡量不受打擾的學習環境;陪伴,就應該從孩子還沒有課業壓力時就開始啟動;在陪伴的過程中,我們可以讚美的說:「哇,你好棒,可以一直這麼專心的唸書。」也可以語帶心疼的說:「讀書讀得累了嗎?」、「你要不要休息一下,我剛看的這張報紙裡有個不錯的笑話哦!」或是提供方法:「看你背得很辛苦,我們來想個口訣,比賽看看誰背得快?」

說穿了,想要讓陪伴達到效果,大人們必須先重新去檢視我們自己對「陪孩子」這件事的態度究竟如何。

陪伴,真的是一門大學問。我們要在這陪伴的過程中不斷思索:該如何喚醒他們的學習興趣?如何找出好方法去誘發孩子的學習動機,才能讓他們自發性的、心甘情願去讀書?如此孩子才會在爸媽沒有盯的情況下,仍然會愛上讀書這件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