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 星期四

教孩子最深層的感謝

「啊......就......謝謝你來載我來高鐵站坐車啊......」孩子還是又重覆的說了一次,只是這次多加了幾個字。

「你還是只是站在你的角度來謝我而已,你謝我是因為我載你來高鐵站,你的需求被滿足了。那麼我呢?你為什麼要謝我這個人呢?」我又問。

我想這孩子一定覺得很煩,因為每回他都快被我的問題弄得答不出話來。我看著他,他也看著我,許久,沉默的雙脣終於找到了開口的理由:「要謝謝你花了很多的時間載我來高鐵站。」

「沒錯!」我開心的說。我繼續說:「說謝謝,是要謝對方的心意,而不是表面說說而已。為了載你來高鐵,我花了好多時間、花了好多油錢;而且明明剛才我們還發生一段小小的不愉快,我還是為了你把車停進停車場,付了停車費,準備帶你進高鐵站的月台.....為你做了這麼多,你有察覺到嗎?」

孩子露出一臉尷尬的笑容,這個表情表示他之前從來都沒有認真想過這些事。

 

一進高鐵站,售票站前大排長龍。之前的我都會讓孩子自己去買車票,而我站在他後頭觀看,這是為了訓練他能獨立生活的能力。不過我瞄了一眼電子時刻表,就帶著他走向自動售票機,用我的信用卡幫他買了一張兒童票。

換好通行證、通過匣道門、走向月台時,我又說了一句:「不客氣!」

孩子很快速的補上一句:「謝謝!」

「這次要謝什麼呢?」我微笑的看著他。

孩子說:「謝謝你幫我買高鐵票。」

「不對!」我說:「這還是從你的出發點來說,你要謝謝我這個人什麼呢?」

孩子想了一下,說:「謝謝你用信用卡幫我買車票。」

「嗯,好回答。那麼為什麼我要幫你用信用卡買車票呢?」

「因為,我不會買高鐵票。」

「不對,你會買的,上回你自己去買過票。你再想一下,為什麼我要用信用卡幫你買車票呢?」

我們兩人登上高高的手扶梯,一下子把喧擾的人群拋在底下。不過這孩子還在苦惱的想著答案,他一定覺得為什麼這手扶梯這麼坐起來漫長?

最後,孩子說:「因為人很多。」

我開心的說:「答對了!因為人實在是太多了,剛才我一進來,如果讓你去排隊,你一定會錯過這班車,可能還要再等上半小時還不見得有座位坐。所以我就乾脆先用我的信用卡幫你先刷掉了。想請問你,從剛才到現在,你有自己去看過車次的時刻表嗎?」

孩子不好意思的笑了笑。這孩子很有趣的地方是,只要被猜中心事,他都會不好意思的笑著,臉上的表情說明了一切。

我問:「那麼,你究竟為什麼要謝我呢?」

於是,這孩子快速的、不假思索的、在第一時間裡就說了:「要謝謝你用信用卡幫我買車票,因為人很多,你怕我趕不上這班高鐵,所以先幫我買好了票了。」

「太棒了!這才是貼心、懂事的孩子,會去深層思考的觀點。」我稱讚的說著。

  

教孩子懂得感謝他人,不是只是逼他吐出一句「謝謝」而已。孩子往往謝的是別人為他做了什麼,主體還是孩子自己的感受。卻忘了真該謝的是,那隱藏在那背後的心意。

例如:孩子會謝謝大人幫他買東西。他是真心感謝,因為他的需求被滿足了。然而孩子可能忽略了:為了買這東西,大人可能是必須開上老遠的車、花不少油錢、甚至得跟老闆請假;或是把所有家事、公事丟下,只為了擔心他買不到該怎麼辦?.....

所以,我們要教孩子的不只是讓他們「主動」的說聲謝謝而已;而是教他們去看到潛藏這背後的感人心意。

7 則留言:

  1. 『要教孩子的不只是讓他們「主動」的說聲謝謝而已;
    而是教他們去看到潛藏這背後的感人心意。』
    好棒的一段話!!

    老實說...初讀著老ㄙㄨ這篇文時..
    我也是弄不懂...除了說謝謝之外...還有什麼要注意
    經你這麼以實例..循序解釋之後...
    我終於明白了...懂了...

    不得不讚一下...老ㄙㄨ你真的太棒了!!

    我家小子..也是 "簡話"一族...
    讀了這篇文...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引導方法
    引導他能全面性去觀察一件事情的來龍去脈..
    然後在腦中組織..重整...再說出他內心的想法
    這個,是我家小子很缺乏的一種能力....
    嘿~~嘿~~感謝老ㄙㄨ分享...
    我要學起來用!!b( ̄▽ ̄)d...
    版主回覆:(2012-09-01 11:46:16)
    其實我也是和這孩子相處很久後,
    深深的體悟。
     
    我們需要教孩子感謝,
    更要教他們如何去深層的感謝他人。

    回覆刪除
  2. 讓孩子知道大人在心裡默默的為他們做了多少的打算和犧牲太重要了,
    教會他們學習真正的感謝別人的用心良苦。
    謝謝您,提醒了我們不要養出自私自利,忘恩負義的下一代。
    版主回覆:(2012-09-01 11:47:00)
    這點真的很重要,
    教孩子感謝他人,
    應該是從心而發的。

    回覆刪除
  3. 謝謝你的分享.一直以為是我想太多.每次都為別人覺的無聊的事堅持花時間和小孩溝通,原來我一直在做對的事,感謝你增強我的自信
    版主回覆:(2012-09-01 11:47:15)
    太棒了,
    您真是一位有心有理念的好媽媽啊!

    回覆刪除
  4. 用先說不客氣的方式,引小朋友思考該說謝謝的方法,
    讓我受益良多,解決了每次想教小朋友說謝謝,
    但覺得句型總是像在強迫對方。

    深層感謝的問話,我有時會想不出,
    看來我先要好好的反省思悟,
    才知道如何更進一步教孩子。

    謝謝老蘇))))))))))
    版主回覆:(2012-09-01 11:48:01)
    感謝強迫不來,
    只能透過不斷的思考,
    為他們想出最好的方法。

    回覆刪除
  5. 啊!原來我們都一直在做表面工作啊!!
    老蘇!真的是老師啊~值得敬佩的老師!!
    版主回覆:(2012-09-01 11:49:21)
    聽到這樣的讚美真不好意思,
    就是一份心意而已。

    回覆刪除
  6. 謝謝老蘇的示範引導!!也幫身為老師的我上了一課呢!!好喜歡這篇文章 , 不知老師是否同意讓我分享給我們學校的家長呢?無論結果,都先謝謝您~
    版主回覆:(2012-09-01 11:49:38)
    好的,歡迎分享!

    回覆刪除
  7. 真是誘導孩子思考懂得感恩的好方法
    但是 我不解的是 小孩子要辦什麼事情,有急迫性要去撘乘高鐵嗎?
    版主回覆:(2012-09-01 11:50:06)
    這孩子是親戚的孩子啦...^_^

    回覆刪除